top of page

鍾文音在海老屋

鍾文音在海老屋

<逝水年華-家族書寫的力量>

我問:「老師,我該怎麼介紹您呢?」因為我們所知道鍾文音老師,有人說她是小說家,有人說散文家,也有人評她是旅遊家、畫家、攝影達人……我雖然沒有讀完老師所有書,但我感受到老師的散文有詩般的幽微美妙,老師的小說有散文般敘述;老師的旅遊書寫有知識性,也有詩歌綠肥紅瘦的文字魅力。

更讓我好奇的是她傳奇,讀的是大傳系,到紐約學油畫,隻身周遊列國數年,專於的是--文學的創作。

鍾文音作品<女島紀行>、<在河左岸><憂傷向誰傾訴>等等,都受到廣大讀者喜愛。<昨日重現>被知名散文家周芬伶教授評「龐大家族史,具有史詩的格局」;<在河左岸>改編成三十集電視劇。

2011年出版島嶼三部曲<豔歌行>、<短歌行>、<傷歌行>百萬字鉅作,得到臺灣文學金典獎,已經出版簡體版、日文版、英文版……。

簡單說,老師將小說與散文互為跨界,也跨界影視,借用一句話,是穿裙子的士,這樣用語不知道適不適合。

說到這裡,到底老師書寫與主講<似水年華--書寫家族的力量>有什麼關聯呢?有的,不只是散文,小說也觸及家族書寫,例如,阿姨嫁給外省軍人,表姨赫本頭……不只在<昨日重現>中出現,在小說<傷歌行>也有這樣影子。

<昨日重現>、<女島紀行>、<在河左岸>是鐘文音家族書寫三部曲;其實島嶼三部曲<豔歌行>、<短歌行>、<傷歌行>也有家族書寫鑿斧痕跡。

馬祖藝文協會能邀請到鍾文音老師,增添文藝節彩華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